登录/注册
用户名:
密码:
立即注册
用户名:
密码:
确认密码:
电子邮箱:
行业新闻
<<返回
探索可持续的公益模式

                            



  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的雪山村,是一个以休闲农家为主,生态观光农业为辅的新型农家村落。排列于街道两旁的崭新民宿,具备村民自住与旅游接待的双重功能,整个村落流露着欣欣向荣的气息。

  谁能想到,雪山村的农房以及道路曾在2013年的芦山7.0级大地震中遭到严重损毁。短短两年间,在废墟上建设起了一个新农村,资金从哪来?

  加多宝雅安亿元捐赠善款中定项拨付的1000万元是答案之一。

  与传统的灾后扶贫不同,加多宝对于雪山村的援建项目旨在探索“建设型扶贫”公益模式,从传统的捐资捐物,转变为创新的产业扶贫,使雪山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在加多宝的公益项目中,类似雪山村的例子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加多宝集团已累计倾注3.5亿元,大力支持中国灾害救助和建设型扶贫项目。

  “加多宝在每一个公益项目实施过程中,都融入‘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理念,以企业之善激发公众公益意识,引导人人参与公益。”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说。

  从理念到实践,加多宝的一个个善举犹如投入湖中的一枚枚石子,激起层层公益涟漪。

  促善情深 灾害救助冲锋在前

  2008年汶川地震后,加多宝集团向震区捐款1亿元人民币。

  谈到巨额捐助的原因,庞振国坦言,“对于加多宝而言,当年的汶川不仅需要物质帮助,也需要正能量关怀。加多宝的捐助旨在影响更多的企业和公众能够关注和支持灾区,这是加多宝此举的最大意义。”

  汶川捐赠犹如加多宝“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萌芽,如今,这个理念已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大灾大难前,经常能看到加多宝冲锋陷阵的身影。

  2010年,加多宝再次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1亿元人民币。

  对玉树灾区的援助,加多宝并未仅仅止步于资金层面。在善款捐赠后,加多宝还持续关注受灾地区群众心理,针对玉树地区的受灾群众开展了“灾后心理援助项目”。

  该项目采用“心理—社会—文化”模式。在心理方面,邀请社会科学院心理研究专家等众多有经验的专家团队前往玉树,对当地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治疗;在社会层面,采用个体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手法,链接社会资源,帮助灾区群众融入社区;在文化层面,项目依循节日文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等创造性地开展玉树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经过近3年的努力,加多宝“灾后心理援助项目”惠及1万多名灾区群众,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

  在加多宝,灾害救助善举不胜枚举。为舟曲泥石流受灾地区捐赠2000万人民币用于灾难应对研究;为云南盈江震区捐赠10万元进行安置房修建;为云南彝良与贵州威宁震区捐赠价值总计500万元的粮、油、水、棉被、床等物资……

  “一家企业的力量总归是有限的。加多宝力求通过自身的公益行为激发每一个人心中的善念,促成全民参与的‘人人公益’,实现企业公益到社会公益的升级。”庞振国说。

  精准发力 建设型扶贫授人以渔

  从最初积极响应社会问题、捐赠大额资金和物资,到与专业组织合作,加多宝通过探索建设型扶贫,积极发展可持续公益模式,不断完善企业的公益行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介绍建设型扶贫理念的由来,“在20年的公益历程中,我们不断总结和思考怎样使公益做得更好。建设型扶贫使静态扶贫转变为动态扶贫。加多宝不仅要对灾区施以物质以及资金援助,同时还要授予受灾群众脱离贫困的技能和平台,使扶贫更为精准有效。”

  早在2010年,加多宝就开始在玉树震区试水合作社模式。依靠加多宝捐赠的资金,中国扶贫基金会对玉树震区灾后重建展开了全面规划,建立基础设施,组织灾民筹建合作社,不仅解决了灾民们的短期收入问题,而且解决了长期可持续发展问题。

  甘达村运输队、蔬菜大棚基地、奶业基地、综合交易市场等经济项目都是自那时建立的,加多宝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一起,组织灾民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脱贫致富。

  以加多宝蔬菜大棚基地为例,该项目位于玉树市结古镇东风村,共建成蔬菜大棚73座,累计产出新鲜蔬菜200吨,产值达100万元。项目惠及200余名农牧民,将人均年收入在原来基础上提高了3000元。

  为使玉树灾民获得更加稳定的收入,加多宝在玉树市建立加涅滩农畜产品交易市场,这个项目占地面积达3.33公顷,建筑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市场采取合作社形式经营,经营的收益会平均分配给贫困或因地震失地的农民。

  加多宝根据受助地区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打破一次性捐助的局限性,打造其专属的扶贫模式,做到有的放矢。

  2010年8月,舟曲爆发泥石流灾害。加多宝集团捐赠人民币2000万元,用于开发“小额信贷”恢复生产项目。

  加多宝在舟曲设立了“舟曲县农户自立服务社”与“加多宝小额信贷种子基金”,资助舟曲泥石流灾民重建房屋,支持灾民尽快恢复产业、增加收入。

  加多宝小额信贷至今仍保持着100%的还款率,惠及近千人,推动了舟曲当地的经济发展。因舟曲小额信贷项目成效显著,2012年受甘肃省政府的邀请,加多宝小额信贷项目入驻甘肃景泰县、康乐县两个地区开展试点工作。

  建设型扶贫终结硕果。2014年,加多宝集团荣获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的“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荣誉奖项。

  如果说建设型扶贫诠释了加多宝对于公益模式的创新精神,那么发展型助学则彰显了加多宝对教育公益事业的不懈付出。


  “加多宝·学子情”捐资助学是加多宝发展型助学的最好体现。这个项目由加多宝集团自2001年发起,至今已走过了15年。不同于普通意义上的单纯捐助,加多宝在捐助学子的同时,更注重发挥受助者的主动性、关注受助者的未来成长,在帮助受助学生个人更好地成长和发展的同时,培育公益新生代力量。截至目前,“加多宝·学子情”已累计出资超过7000余万元,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资助14275名优秀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加多宝同时鼓励员工参与公益,于2009年就成立了“加多宝扶贫基金员工月捐”项目,通过主动、持续、小额的捐款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目前已有3000名加多宝员工投身月捐行列,遍布集团各个岗位,共计捐款总金额达100余万元。

  以一个善念激发每一个人心中的善念,以一个善行推动无数善行,以企业小善,促社会大善,加多宝积极探索可持续公益行为,为公众树立信心,引导公众共同参与公益,值得持续关注。

  • 电 话:010-57173118   010-65433504
    传 真:010-65780363
    邮 箱:enax@enax.org
    网 址:www.enax.org
  • 联系地址:北京朝阳区东坝乡东晓景文化创意产业园
  • 京ICP备12031562号 Copyright @ 2013-2015 北京艺能爱心基金会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