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名:
密码:
立即注册
用户名:
密码:
确认密码:
电子邮箱:
行业新闻
<<返回
多措并举力促残疾人就业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晓慧 北京报道

残疾人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关键。为了让残疾人更好的融入社会,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提高残疾人就业率一直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也是各级残联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

7月10日,中国残联召开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主持会议。

周长奎指出,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残疾人就业直接影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直接影响残疾人全面小康的成色,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稳定就业,从根本上改善生活状况,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残联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

2019年宏观政策中,“稳就业”居“六稳”之首,此后,各项就业优先政策密集出台,残疾人就业议题也逐步进入中央视野。

多地超额完成残疾人就业任务半数指标

2020年新年新政第一弹就是关于落实保障残疾人制度促进就业。

1月1日起,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中国残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总体方案》(下方简称“方案”)正式实施。

据记者了解,《总体方案》围绕健全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从全面摸排残疾人就业需求信息、做好残疾人人力资源开发、推动用人单位设置残疾人就业岗位、支持就业服务平台发展、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保障机制、建立残疾人就业信息跟踪反馈机制等措施入手,构建起涵盖“人力开发-就业指导-供需对接-就业维护”全链条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

此后不久,各地纷纷发布具体的实施意见,比如,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省残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通过完善残保金征收机制、规范资金使用、加强监督等措施更好保障和促进残疾人就业。

记者从《意见》中了解到,山东加大了对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激励力度,合理调整残疾人就业岗位补贴、保险补贴、设施设备购置改造补贴等补贴标准。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残疾人、毕业年度内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或者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残疾人,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2013年10月1日以后注册成立的小微企业吸纳登记失业残疾人和毕业年度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加大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单位的直接奖励力度,奖励条件、标准由各设区的市确定。

同时,在残保金使用方面,《意见》提出,残保金优先用于支持各种形式的残疾人就业,不断加大残疾人就业资金投入规模,充分保障残疾人在职业技能、岗位技能提升、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等方面培训需求,满足残疾人在求职创业、就业援助、辅助性就业和与残疾人就业岗位相关的无障碍改造、无障碍出行、残疾人驾驶等支出,保障就业机构开展与残疾人就业直接相关的就业创业服务。

据记者了解,以保障金年审为契机,引导企业善待残疾员工,大部分地区上半年不仅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减残疾员工现象,反而新增大量按比例就业岗位,超额完成残疾人就业任务半数指标。江苏新增按比例就业1610人,宁夏新增残疾人就业1230人,完成年度就业任务的61.5%。

除了完善残保金制度,各地同时采取了多渠道保障残疾人就业。

比如,江苏省政府把残疾人就业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定期督查;省纪委监委把残疾人就业列为全省“六稳六保”专项巡视内容,重点督导。

政治上的高站位,激发了江苏省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残疾人就业、各级残联聚力残疾人就业的热情。残联主要领导带头走访用人单位、带头开发就业岗位、带头动员残疾人就业已成为常态。

据记者了解,截至6月份,江苏省共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164场,组织用人企业1659家,开发岗位6661个。

进一步多措并举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渠道

当就业遭遇疫情,各地绝地反击,千方百计的保障了残疾人的就业。不过,下半年的就业情势同样严峻,为此,多省纷纷进行了布置和打算。

据记者了解,青海将继续依靠互联网手段助推残疾人就业服务,首先,完善青海省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的功能和内容,同残疾人就业工作发展的新要求相结合,同青海省的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同残疾人的现实需求相结合。其次,持续做好平台的应用和管理工作,加大对平台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为残疾人提供及时、便捷、全面的就业服务。最后,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把平台打造成青海省残疾人就业工作的特色品牌,为开创残疾人事业“互联网+”服务的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目前,青海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平台的访问量已超过7万余次,累积访问人数7702人。该平台正在成为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湖南省则将采取进一步推进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带动就业的模式,同时,将努力提升基地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充分发挥省级众创空间示范引领作用,更好服务于残疾人初创企业,推进湖南残疾人就业工作。

记者通过了解获悉,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于2014年成立,是湖南省残联为残疾人创业者打造的公益性、多功能的创客空间。

基地运作至今,共接到80多家残疾人创业团队的入驻申请,41家入驻基地孵化,成功出壳27家,其中26家至今仍正常经营,只有1家注销。各入驻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残疾人创业就业。据统计,基地企业先后为30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其中100多名残疾人实现了稳定就业。盲人技能创业颐而康基地已建成14家盲人技能人才创业孵化特色工作室,从场地、平台、师资、服务、宣传五个方向为入孵的盲人高技能人才提供全方面的创业支持。

此外,记者从湖北残联了解到,为了促进残疾人就业,湖北残联将进一步主动作为、共同发力,努力降低疫情对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影响,加大对残疾人资助创业、灵活就业、居家就业、网络就业的扶持力度,更多采取线上、远程的方式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和培训。

经过努力,残疾人就业工作已经打开了一个良好局面。

不过,周长奎表示,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残疾人就业工作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为此,他建议,要系统梳理残疾人就业工作的思路,狠抓各项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的完善和落实,多渠道、多形式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充分利用社会化手段强化残疾人就业服务,努力降低疫情对残疾人就业的影响。要发挥好政府残工委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两个机制的作用,加强与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在制定和审议公共就业政策时,主动发声,积极反映残疾人群体特殊需求,确保各项政策惠及残疾人。

见习编辑:方凤娇 主编:陈岩鹏

 

  • 电 话:010-57173118   010-65433504
    传 真:010-65780363
    邮 箱:enax@enax.org
    网 址:www.enax.org
  • 联系地址:北京朝阳区东坝乡东晓景文化创意产业园
  • 京ICP备12031562号 Copyright @ 2013-2015 北京艺能爱心基金会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