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名:
密码:
立即注册
用户名:
密码:
确认密码:
电子邮箱:
造翼计划
<<返回
腾飞计划

 

一、前言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大背景下,国务院于20152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在关注残障人士生存、医疗、康复等问题的同时,将加快推进残障人士小康提上议事日程。

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期,为了让残障人士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质量,北京艺能爱心基金会依照《残疾人保障法》及《残疾人就业条例》,发起“腾飞计划”,积极支持并帮扶自强自立、胸怀大志、有责任感的残障人士创业、就业,解决与残障人士相关的社会问题,为国家财政开源、节流,率先实现他们的“中国梦”。

 

 

二、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腾飞计划

项目主题:助力残障人士创业、就业

发起单位:北京艺能爱心基金会

支持单位:残联机构: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

          国际组织: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文化交流中心

          社会组织: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

                   北京市京师社会工作事务所、

                   工蚁坊(北京)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爱心互动”残健互助协会、

                   四川省川商联合促进会、

                   广东省异地商会联合会

         爱心企业:北京好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华企助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盘古大观整合营销顾问有限公司、

                  北京新泰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京鑫北方商贸有限公司

 项目周期:叁年

 资金来源:1、基金会资金;        2、社会募集

           3、金融机构创业贷款;    4、政府采购项目补贴

 

 

三、项目保障

 

四、项目愿景

使命:让残障人士生活的更有质量、更有尊严

愿景:搭建『三个平台』,实现『三个认可』

三个平台

1、搭建扶老助残联盟

2、搭建商业与公益的互通大数据平台

3、搭建残疾人自我展示平台

三个认可:残疾人认可、社会大众认可、政府认可

 

五、项目核心

 

 


 

 
附:政策背景 

 

  2014年5月16日,第二十四个全国助残日到来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会见了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指出:要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使残疾人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挑战,更加坚强地为实现梦想努力;
 
  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2015年6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决定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并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从9大领域、30个方面明确了96条优惠政策措施;
 
  2014年12月24日的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让残疾人生活的更加殷实,更有尊严
 
  2015年2月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为学习、贯彻和落实《意见》,2月9日,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题为《为残疾人创造美好的小康生活》的文章,将残疾人实现小康生活提到重要高度;
 
  2015年7月11日,李克强总理对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做出重要批示中强调: 帮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创业梦想。
 
 
附:社会背景
  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末,我国残障人士总人数8502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这一庞大的社会群体的生存状况、稳定程度、以及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直接体现了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和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水平。   
   
  残障人士就业问题,一直是各级残联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据《2014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城镇残障人士就业人数为436.0万;1723.6万农村残障人士在业,其中1360.4万残障人士从事农业生产劳动。由此看来,大部分已经就业的残障人士只能通过农业生产劳动,解决最基本的温饱问题。这样的生活质量,何谈体现残障人士的社会价值?
  
  随着双创热潮的来临,残障人士创业逐渐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残障人士群体中,不乏有创新思想、有创业头脑的精英。助力他们的创业梦想,不仅能使这些人通过自己的技能、努力和经验,带动一批残障人士实现就业,改善自身的生活质量;也将使他们充分体现这一特殊群体在社会中的作用和价值。
 
  为促进实现残健融合的和谐理念,让梦想不再“残缺”,在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支持下,拟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扶持残障人士创业项目的发展和融合。

 

  • 电 话:010-57173118   010-65433504
    传 真:010-65780363
    邮 箱:enax@enax.org
    网 址:www.enax.org
  • 联系地址:北京朝阳区东坝乡东晓景文化创意产业园
  • 京ICP备12031562号 Copyright @ 2013-2015 北京艺能爱心基金会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