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名:
密码:
立即注册
用户名:
密码:
确认密码:
电子邮箱:
行业新闻
<<返回
那些文创背后的残疾人,正在实现着平等就业的梦想

    当你在网购时,叫你“亲”的客服,可能是群残疾人。同样,当你在购买文创产品时,这些美丽的创意或精巧的手工,也可能是来自一群乐观积极的残疾人士。

 

    更多的残疾人正在通过参与文化创意产业获得融入社会、自食其力的工作机会和渠道,并且从家庭小作坊逐渐向现代企业发展和迈进。打造和扶持全国的特色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为残疾人实现就业和创业的梦想提供了舞台。

 

image.png

剪纸匠人,镌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间印记图片来源:中国残联

 

    这么精美的文创,想不到来自残疾人

 

    在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的“寒香会社”是一家残疾人文化创业基地的“网红店”,在社交平台有许多网友的暖心点赞:“很有格调的一家店,如果不是店员介绍,实在想象不到,这是一家残疾人创业基地。”“很有爱!这里为残疾人提供了很赞的就业和创收窗口,点赞点赞!”寒香会社自主设计的“寒香娃娃”有着长纱裙摆和纤细的身材,这些“寒香娃娃”在获得消费者青睐的同时,也为残疾人提供着就业技能和就业机会。寒香会社的手语咖啡角由听障90后小姐姐担任咖啡师,咖啡纸杯上更绘有手语漫画,教你用手语表达“爱”,杯上清新可爱的字体向来访者表达着感谢,“感恩您对残健融合、平等沟通所作的努力!”

 

    寒香会社通过开设绘画、书法、评弹、泥塑、编织、核雕等多种培训课程,帮助拥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走上就业创业之路。与此同时,更多的残疾人正在通过参与文化创意产业获得融入社会、自食其力的工作机会和渠道。

 

    在山东省平阴绿泽画院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园,有一位小有名气的画师孙国栋,因患有脑瘫,他的双手抬起来高不过肩膀,画画时,他把全身的重量依靠在一根木棍上作画,他擅长画古典花卉,作品曾在展会上以3000元的价格售出。在绿泽画院,有许多像孙国栋这样的学员,获得了体面的工作与稳定的收入。2013年起,绿泽画院开始培训下肢不便残疾人和聋哑人进行油画临摹和石艺雕刻,采取免费培训+定向就业的方式,几年来,画院已培训安置残疾人85人,每名残疾人月收入稳定在1000元以上。

 

image.png 
《东方巴黎》立体光影剪纸王玉玺图片来源:中国残联

 

    告别家庭小作坊,向现代企业迈进

 

    文化艺术品的创作与经营、工艺美术品的制作经营、计算机创意设计与产品开发、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生产及服务等行业门类和产品及服务……这些文创产业领域,都有残疾人的就业和创业身影。主要组织形态包括:以残疾人从业为主体的福利性文化企业;文化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达一定比例以上;残疾人个人或家庭从事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经营;残疾人创业组建、并吸纳一定比例的残疾人从业的文化企业。

 

    据中国残联介绍,近年来,残疾人参与文创产业创业逐步由单个家庭式小规模作坊,发展到更大规模的现代企业。从事串珠、剪纸、钩针、绳编、沙瓶画等残疾人手工艺人依靠手艺营生,自发形成手工艺者团队,通过参加集市、展览会、手工培训等方式相互依托并形成稳定态势,在较低商业模式运作下,抱团取暖。

 

    四岁失去双腿的雕刻师王辉,他的代步工具是一把凳子,起初他在家里成立了雕刻工作室,随着收入稳定、小有成就,后来成立了自己的企业——宁夏伟帝珍品公司。公司不仅是宁夏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并在残疾人群体中进行各项手工艺技能培训,累计培训残疾学员2000多人次,帮助残疾学员在掌握技艺后实现创业就业、自强自立。

王辉还通过宁夏残疾人电商平台销售商品,“以前传统的制作和销售方式如今受到网络的冲击,销量不断下降,如今通过网络让我们的手工作品重焕光彩。”

 

    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残疾人获得了大量与电子商务有关的就业创业机会。根据大数据显示,目前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共有17.41万家残疾人网店,这些网店在过去三年创下了298.4亿元的销售额。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期间,残疾人淘宝店销售额为116亿元。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网络有望给残疾人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将成为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重要桥梁。

 

image.png 
黑龙江绥化粮食画图片来源:中国残联

 

    扶持特色文化产业基地,实现残疾人就业梦

 

    早在2012年,《关于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和完善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残疾人文化建设被全面纳入到了国家战略的整体框架。2016年,《“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稳定发展残疾人集中就业,扶持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并将“扶持一批吸纳残疾人从业、具有较好市场发展前景的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纳入残疾人就业增收重点项目。

 

    2019年,中国残联选取有民族地方特色、有发展潜力、吸纳培训残疾人就业较多的残疾人文化创业就业机构,认定了首批70家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通过持续扶持,推动了残疾人文化就业创业。宁夏伟帝珍品有限责任公司残疾人文化创意就业创业基地、平阴绿泽画院有限公司都是首批入选的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根据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申报首批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大对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支持和投入力度,积极协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文化和旅游等相关部门,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并落实对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扶持政策,为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目前残疾人文化产业还存在地区发展不均衡、产业类型的单一化、缺少残疾人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和领军企业、缺少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中国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十四五”时期,国家将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点继续放在残疾人的保障与发展上,中国残联将以此为契机,重点促进残疾人文化产业发展,探索残疾人广泛参与文化产业的渠道,打造、扶持有特色的文化产业基地、产业链,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创业梦、就业梦。推动政府扶持搭建创业平台,社会参与成立创业孵化基地,整合资源利用文化园区达到集聚效果,以及残疾人自主创业、爱心企业带动残疾人就业等模式,通过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逐步提高残疾人收入水平,进而提升生活质量,更好地融入社会。

  • 电 话:010-57173118   010-65433504
    传 真:010-65780363
    邮 箱:enax@enax.org
    网 址:www.enax.org
  • 联系地址:北京朝阳区东坝乡东晓景文化创意产业园
  • 京ICP备12031562号 Copyright @ 2013-2015 北京艺能爱心基金会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