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名:
密码:
立即注册
用户名:
密码:
确认密码:
电子邮箱:
行业新闻
<<返回
实现残疾人小康水平,民生兜底保障重点政策如下助残

     在国家的“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中,对残疾人2020年进入小康社会做了宏伟蓝图。

     2020年实现残疾人小康,残疾人民生兜底保障重点政策如下:

      1.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个人申请,可按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2.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为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提供生活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逐步扩大到低收入残疾人及其他困难残疾人。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各类重度残疾人提供护理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扩大到非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或其他残疾人。

      3.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逐步实现0—6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免费得到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和康复训练等服务。

      4.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对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给予补贴。

      5.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给予补贴。

      6.困难残疾人社会保险个人缴费资助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予以资助。

      7.重度残疾人医疗报销制度积极做好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医疗救助工作,鼓励地方探索提高重度残疾人大病保障水平,完善残疾人医保结算、救助流程。

      8.盲人、聋人特定信息消费支持对盲人、聋人有线(数字)电视费用、宽带和手机上网流量费用等给予优惠照顾。

      9.阳光家园计划支持日间照料机构和专业托养服务机构为100万人次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护理照料、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职业康复、劳动技能培训、辅助性就业等服务。 

 

        那么,针对国家的规定,目前各地的落实情况如何呢?

 

         普惠制兜底线

 

 

 

          2月28日是缴纳北京市城乡居民医保的最后一天。谈到参保情况, 谭立国说,根据 《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实施细则》,残疾人员可以免缴城乡居民医保费。
        “国家的政策好, 让我免费参保。虽然300元钱不多, 但我们感受到了温暖。” 谭立国说。 
          当前, 实行残疾人保险缴费代缴补贴政策, 是目前各地通行的做法。 

         吉林大学教授贾玉娇表示, 补贴主要方式有两种.第一是政府直接补贴给残疾人,第二是对雇佣残疾人的企业给予补贴。

         从补贴的发放对象上看,其一, 对困难、 重度或中度以上的残疾人给予最低缴费标准的全额补贴;其二, 对自主创业、 个体和灵活就业残疾人给予一定比例的缴费补贴。

        “在立法层面上, 国家从社会保障、 教育、 就业等大的方面规定了残疾人群体应享有的待遇。 在待遇的具体落实标准上,各地有不同的做法,经济越是发达的地区,补贴标准普遍越高。”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说。

 

         特殊关爱给特殊人群

 

 

        山东省东营市六户镇王岗村的万兴和苏白是重度残疾。今年1月, 年满55周岁的他们听到了一个好消息: 从这个月起,他们可以开始领取养老金待遇, 每月待遇标准都是190多元。

     “我自己没有交过钱, 现在竟然每个月能领到养老金,够我们每个月买米、 买面,太高兴了。”万兴说, “现在连孩子们都不需要给我钱。”

       在东营市, 重度残疾人由政府为其缴纳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用, 还可提前5年领取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不用自己掏钱, 就可享受社保待遇。 目前, 该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由政府代缴300元的社保费,并享受60元的缴费补贴;基础养老金由财政全额承担, 目前最高标准为每人每月17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政府承担个人缴费部分, 并按每人每年49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另外, 参加职工医疗保险、 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 可申请老年护理、 家庭病床和医疗专户等长期医疗护理待遇,由医疗机构提供上门服务。因工致残的职工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工伤待遇外, 也可以申请家庭病床, 在家就可以进行工伤康复。

       考虑到当下我国残疾人自身与家庭的困难, 北京、 山东、 陕西、 重庆等地均出台了重度残疾人的补贴及提前领取养老金政策。 其中, 重庆市、 陕西省宝鸡市规定了100元的养老保险补贴, 山东省则规定重度残疾人经审核后可以提前5年领取养老金……

       重度残疾人因行动不便, 难以到社保窗口参保,一直是困扰他们的一个大问题。各地的人社经办部门纷纷推出了 “家门口服务”,让重度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参保登记, 脚不沾地就能完成资格认证, 躺在床上就能看病拿药。

      “这是一份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也是一份对特殊群体的特殊关爱。” 东营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徐朋奇说, “在经办服务上,我们为有困难的群众只做加法, 不减分毫。”


 

 

       目前,我国的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还低于经济发展水平。就社会保障而言,目前残疾人的总体生活水平还远远低于社会平均水平,社会保险参保率普遍还有待提高。为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参保率, 各地不断健全残疾人福利保障制度, 用多种形式增加残疾人家庭可支配收入。在天津市,政府制定并实施对困难残疾人生活用水、用电、 用气补贴政策, 并落实残疾人医疗参保、 医疗救助、 大病救助政策, 推进残疾人积极纳入全民参保计划, 提高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在湖北省宜昌市, 多部门利用 “智慧人社” 的“互联网+网格化” 模式平台,推动落实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资助政策,把残疾人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

       “我国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 有一般性社会保障制度, 也有特殊性社会保障制度。”关信平表示, “残疾人参保既要提高参保比例和退休待遇, 也要提供参保资助。在民生发展进入新时代, 人民生活站在新起点的阶段, 不断提高残疾人的待遇, 才能实现真正的 ‘弱有所扶’。”


  • 电 话:010-57173118   010-65433504
    传 真:010-65780363
    邮 箱:enax@enax.org
    网 址:www.enax.org
  • 联系地址:北京朝阳区东坝乡东晓景文化创意产业园
  • 京ICP备12031562号 Copyright @ 2013-2015 北京艺能爱心基金会 保留所有权利